第九届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地震学研究人员的地震学算法与程序使用及设计能力,促进地震学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华建教授的组织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技部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期刊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于2023724-26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1.姚华建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由姚华建教授主持,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丁志峰研究员、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房立华研究员分别为培训班开班致辞。

2.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丁志峰、青工委主任房立华开班致辞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毛淑娟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姚华建教授、中山大学的方洪健副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的梁春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王新研究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的邓阳凡研究员、浙江大学的程逢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张勇研究员、武汉大学的江国焰研究员分别就地震学中常用的浅地表波速变化监测、面波成像方法、接收函数提取策略与应用、高频背景噪声面波方法的误差校正与信号增强、地震破裂过程自动反演、地震大地测量软件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各位授课老师组内的年轻学者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所提供程序的运行调试和参数设置,将他们在实际操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相关课件、程序包和说明文档都将上传到培训班的网页上供学员们下载学习(http://seismo.training.ustc.edu.cn),培训班视频录播也将上传到蔻享学术平台供学员们查看(https://www.koushare.com/topicIndex/i/dzclass-2023)。

  

3.授课教师为学员们授课

4.培训班现场

  培训课程还设置了学员程序使用研讨环节,学员们通过提问、上台展示等方式与授课老师探讨学术问题和程序算法问题。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吴庆举研究员和吴建平研究员等多位经验丰富的地震学专家主持本次培训班,耐心细致地解答学员们的问题,分享科学研究经验。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共同探讨地震学领域的前沿方法与技术,获益匪浅。

5.吴庆举研究员、吴建平研究员主持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模式,吸引了2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地震学研究人员和学生线下参会,同时本次培训班在蔻享学术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直播平台视频播放量高达16000人次,是地震学领域研讨交流的一次盛宴。

  “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为我国地震学研究人员提供了资源共享、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同时也为提升我国地震学界的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持。九年风雨无阻的坚持见证了地震学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曾经的学员已成为登台授课的中坚力量,通过这个平台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未来“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将继续致力于构建良好的学术交流与传承的生态,为我国地震学研究的持续发展提供土壤。

  

6.第九届“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部分学员和授课老师合影

  

7.蔻享学术平台直播本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