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

第八届地震学算法与程序班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地震学研究人员的地震学算法与程序使用及设计能力,促进地震学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姚华建教授的组织下中国科学技大学地球和空科学学院、中国地震学会青年科技工作委会、科技部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Earthquake Research Advances期刊202281--3举办了第八届地震学算法与程序()班。

期三天的培中,来自Saint Louis UniversityZhu Lupei教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的张风雪研究和于子叶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李泽峰研究员、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周一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赵连锋研究员和肖卓伟以及武汉大学的耿江辉教授分别就地震学中常用的地震机制解反演、地壳内震相走时测量、定制中国区域震相拾取模型、全流程地震目录构建、基于深度学习的地震数据处理研究、地震Lg波衰减成像方法和高频北斗/GNSS精密数据处理等内容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各位授课老师组内的年轻学者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所提供程序的运行调试和参数设置,将他们在实际操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相关课件、程序包和说明文档都将上传到培训班的网页上供学员们下载学习(http://seismo.training.ustc.edu.cn)。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培训班采用腾讯会议网络授课的模式,为了方便更多的研究人员与学生参加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还将通过寇享学术进行在线直播。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全国以及国外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众多地震学研究人员和学生参会。在腾讯会议多次爆满(300人满员)的情况下,仅蔻享学术直播平台就吸引了11381人次观看,成为了地震学领域名副其实的算法与程序交流的饕餮盛宴。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通过网络的方式提问,与授课老师积极探讨学术问题和程序算法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地震学算法与程序培训班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我国地震学研究人员提供了资源共享、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同时也为提升我国地震学界的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培训班主页:

http://seismo.training.ustc.edu.cn

培训日程: